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表
中共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20-03-31 17:23 浏览量:

       2019年,开封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人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办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学习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办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并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人防工程建设监管服务内部监督制约制度》、《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全面履行部门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及时梳理权责清单,推进权力公开运行。建立责任清单,梳理责任事项,理清职责边界;建立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健全了行政权力公开制度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两方面工作,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并严格按照职权和法定流程办事。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制约机制。近年来,我办严格按照省办和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不断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废、改、释”的清理工作并及时公示。对行政执法工作积极主动进行监督。建立健全各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提升部门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完善制度,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办党组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办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落实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紧密联系实际,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行政执法拿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行政执法持证率达到100%制定完善《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工作领导小组等人防办议事协调机构。我办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等相关法律事务方面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为法治人防建设引入“外脑”,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五)加强落实组织保障机制

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一把手经常过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分管领导负责对工作进行直接领导和督促,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按照省、市对依法行政的考评要求进行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全市人防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应用。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能动性,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以提高我办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在提升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对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力量,切实提高人防执法工作水平。

(三)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报备工作。

  

                           中共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