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河南省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22-06-07 11:11 浏览量:

    一、文件起草背景

  全面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为项目审批提速,是落实“项目为王”、开展“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和动力,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学习借鉴先行地区做法,针对实践中的堵点问题,研究制定了《河南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解读

  《实施方案》包括六个部分、22条举措。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通过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承诺制的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开发区内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二是进一步规范投资审核管理。加强项目论证和决策管理,将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节能、环保等要求落实到项目可行性研究中,按规定做好重大项目评估论证,提升项目前期质量,确保项目本质安全、顺利实施。

  三是进一步简化投资审批程序。深入推进投资领域简政放权,实行“直通车”制度。按照“四减一优”要求,进一步精简中介服务、评审论证等审批环节。针对简单类和特殊类政府投资项目,分别明确简化审批的情形。

  四是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区分政府投资项目、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的项目、开发区内实行“标准地+承诺制”的项目,分类绘制审批流程图。将“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多评合一”“联合审验”“承诺制”等创新举措嵌入立项、报建等分阶段并联审批流程,全面压减审批时限。

  五是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推动投资项目联审联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加密联审联批频次,提升线下“一站综合服务”水平。加强相关审批系统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升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水平。加强投资项目审批辅导,确保项目前期高效推进。

  六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加强政策配套、加强督促指导等。

  三、特色亮点

  一是精简规范审批事项材料。对照近期国务院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事项,对每个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精简规范,审批部门不得超越适用范围审批,不得要求提供清单之外的材料,实现“一张清单管审批”“清单之外无事项”。

  二是优化重塑投资审批流程。对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划分为立项阶段和报建阶段,涉及的行政许可、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并行办理。针对等不同类型投资项目的特点,突出批前辅导、材料受理、并联办理、批文出件等关键环节,为项目单位明白办、便捷办、高效办提供精准指引。将“多规合一”“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 “联合审验”等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嵌入到分阶段并联办理流程中,充分发挥改革创新举措的集成叠加效应。

  三是线上线上审批服务融合。高标准建设运行省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投资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加强批前辅导,加密联审联批频次。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完善提升在线平台功能,加强与省有关部门内部审批系统以及各级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际操作中,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帮助指导项目单位明确适用于特定项目的“一张清单”。项目单位按照清单准备好申请材料,依托在线平台实行并联审批,按照承诺时限督办,以最优服务保障实现最快审批。




相关阅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