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开封市《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08 09:27 浏览量:

照《2022年河南省人民防空工作要点》要求,为了使人防工程更大化的服务民生,我办出台《开封市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指引》,现将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必要性

一是开封市人防办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人民平时生活需求,不断提高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价值,最大化发挥人防工程“平时服务”效能。

二是我市新建非涉密人防工程90%平时用于小区配套地下汽车库,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日益普及,广大市民在人防工程内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需求日渐增高,势在必行。

三是人防工程因受“防护密闭”、“平战转换”等战术技术规范要求的限制,后期改造十分困难,并涉及相关法规风险。该事项亟需在管理程序、技术标准、维护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

二、出台过程

为了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我们先期调查了我市使用中的地下车库人防工程新能源充电设施情况,对充电桩类型、充电桩安装流程、人防工程内充电桩安装现状、充电桩使用情况等作了充分了解。走访小区物业、业主,了解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的相关管理问题,汇总形成具有系统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通过汇总各方意见,分析前期调研成果,商讨编制意向,形成编制框架。最后编制了《开封市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指引》(草稿)和《开封市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规程》(草稿),并征求了市住建局、电力、充电设施安装意向单位和充电设施安装单位意见。

7月5日组织专家对《安装指引》和《技术规程》进行论证,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进行修改,形成科学、系统、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和制度,上报河南省人防办,逐步在全省推广,使在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施不仅满足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使群众在人防工程内有满意感、获得感,更保护人防工程不被破坏,提高战备效能。

三、主要内容

(一)制定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流程,压实了各相关单位责任,明确了安装申请按照人防工程改造申请事项办理。

(二)规范了人防工程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行为,从电力、消防、人防等技术管理方面细化了技术要求。比如安装充电设施不应超过人防工程内部电源用电负荷承受能力;符合防火安全、用电安全;安装充电设施禁止擅自占用和破坏人防设施,不得影响人防工程的防护效能等内容。

(三)《技术规程》用施工图的方式详细示例了安装充电设施时穿越人防工程围护结构的施工方法、工艺,避免了破坏人防工程围护结构,保障了人防工程战备效能。


相关链接: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人防工程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指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