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
健全制度机制 坚持系统施治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3-01-09 08:28 浏览量:

    “请您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做好相应记录,年底前反馈省纪委监委。”近日,吉林省委一名常委翻开桌面上省级领导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书的“一单一书”,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句提示语。他翻到“谈心谈话记录”部分,开始认真填写此前与分管下级“一把手”交流时了解到的情况。

  这本册子折射着吉林在强化“一把手”监督方面的新探索。记者了解到,为督促省级领导同志以上率下,带头加强对本人所在领导班子成员及分管地区、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吉林省委明确了8方面具体任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心谈话、任职谈话、提醒约谈、勤政廉政谈话、政治生态调研分析、督促问题整改、吸纳意见建议。“近期,我们正在加紧收集并全面梳理总结相关情况。”吉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级“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要求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明确监督重点,健全制度机制,着力破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难题,为管住用好“关键少数”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主管部门‘一把手’,要注重抓好自上而下的监督,尤其对于局属12家二级机构,尽量多深入实地调研,全面分析潜在风险,不能让相关领域民生工作陷入失管状态。”近日,在与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开展个别谈话时,安徽省阜阳市委第四巡察组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巡视巡察工作要紧盯“一把手”,及时发现问题。针对被巡察党组织体量大、风险点多的情况,阜阳市在新一轮巡察工作中将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资料调阅、个别谈话、下沉调研等多种手段,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特别是开展个别谈话前,我们会梳理各方面情况,为每位‘一把手’量身定制谈话提纲,确保谈准问题、谈出实效。”阜阳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

  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广西壮族自治区针对县级“一把手”自治区监督较远、市级监督较弱的问题,推动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与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动,建立“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即委托核查、谈话、回访,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立案情况,函询回复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双签字”,合力破解难题。

  “通过这一机制,一方面拓展了市纪委监委对县级‘一把手’的监督权、知情权;另一方面由市纪委监委发挥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深挖县级‘一把手’问题线索并及时报告。”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制度,推动上级纪委书记常态化与下级“一把手”联系沟通,上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分工定期与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联系沟通。据介绍,党的二十大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已对8个县市区、24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

  在湖北武汉,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持续做实下级“一把手”谈话,既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个人问题,也谈所在地区(单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既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也谈履职尽责、改革发展等方面情况;既严肃指出问题不足,也鼓励自觉接受监督、敢于担当作为。

  “为防止‘一谈了之’,我们把相关谈话材料归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作为政治生态分析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针对指出的问题,要求谈话对象分别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清单形式向相关党委(党组)反馈,并定期告知整改进度。”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