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人防要闻
“四驾马车”推动开封人防行政执法工作 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0 08:24 浏览量:

5月9日,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召开依法行政专班工作总结推进会,就近段时间围绕“三大建设年”活动,助力“万人助万企”开展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总结。

2月份以来,印发《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成立依法行政工作专班的通知》和《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依法行政工作专班工作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提出通过以“专班制”牵头发力、创新执法模式,加快推动人防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靠成立专班赋能执法建设。迅速成立开封市人防办依法行政工作专班,办领导领衔领办,深化全办各科室、各部门联动,衔接好人防各执法环节的实施节点,打好了人防行政执法的组合拳。通过制定动态清单,紧盯目标任务,主动跟踪推进,狠抓《细则》及各项创新措施落地,保障全办执法办案各项工作任务同步推进,有效促进了人防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靠强化培训夯实执法基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开展研讨,就破解执法工作当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把脉会诊”“传经送宝”;主动前往人防兄弟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围绕“工程审批、行政执法、问题楼盘化解、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优惠政策、2022年度人防工作重点及试点任务”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学习执法办案的先进经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助推我办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靠转变观念助力服务提升。我办以“三大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将以往常规巡查变为从源头动态管控,将被动执法变为主动服务。对人防领域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开诚布公与企恳谈,主动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分情况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以服务型执法之矛,破解企业发展困境。通过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使双塔涂料为代表的一大批驻汴企业真正享受到了“万人助万企”的政策红利,感受到了开封人防服务不间断,用行动为企业解难纾困的责任担当

靠创新机制驱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定下就干,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办依法行政工作专班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建立了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人防执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执法端口前移,不断加大服务型行政执法力度,通过现场勘验、走访,实地调查人防工程建设情况;通过收集项目资料、比对人防数据,多措并举对我市人防项目建设情况做到底数清、现状明,形成了执法办案全过程闭环管理,案件调查周周有进度,件件有回音,确保人防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自我办依法行政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开封市人防办共办结人防行政许可23件,其中经专班行政执法推进办结3件、已进入行政许可办理程序3件,占今年总办件量的26%;追缴易地建设费金额占易地建设费收缴总金额的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