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人防要闻
开封市人防办践行“万人助万企”活动 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30 17:08 浏览量:

“万人助万企”行动开展以来,开封市人防办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导向,高位统筹,精准发力,立足服务企业,聚焦企业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等问题,主动对接企业“上门服务”,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抒难解困。

一、精准普法,加大人防工程建设法规宣传

人防工程由于建设法规和战技术规范专业性强,参建单位理解会有偏差,开封市人防办针对此问题,一是利用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核定和施工图设计交底时机,向参建单位的关键责任人开展精准普法工作,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工程战技术规范。二是将普法课堂开到人防工程施工现场,帮助参建单位更好的掌握人防法规和技术规范,提高优良率,避免返工整改。


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以及走访企业等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向服务对象宣传解读人防相关法规政策。并将人防惠企政策目录和内容印制成宣传彩页,在市民之家及自贸区行政大厅窗口进行发放宣传。

二、积极探索,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开封人防积极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进一步简化优化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流程,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联合审查,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并入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并入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环节办理,申请材料纳入人防工程审批材料清单。同时为加快重大项目审批流程,开封人防多次召开业务研讨会,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人防审批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范围施行。承诺办事流程明白化、简单化、快捷化,减少审批要件六个,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将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人防部门进一步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发展。

三、靠前服务,为企业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切实践行依法行政理念,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以依法行政,优化营商工作为载体,深入企业一线,上门服务,扎实开展工作。我办不仅在项目前期积极参加平原智能装备迁建项目多个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研判会,为企业进行人防政策讲解及业务指导,加速推进项目合法合规快速落地。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我办依旧坚持换位思考工作方法,主动为企业想办法解决燃眉之急,扎实做好“工地办公”服务措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多个项目提供了现场技术指导,体现了“提前服务、上门服务、容缺服务”的行政指导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