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人防要闻
开封市人防办广泛开展行政相对人 法律风险防控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22 08:56 浏览量:

为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加强行政指导,优化营商环境,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深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针对人防领域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广泛开展宣传,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企业现场征求行政相对人意见等形式广泛征集公众对人防执法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执法实践,科学分析研判,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力求让广大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晓了解人防执法领域风险点和防控事项,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化解违法风险。

为扩大人防领域法律风险防控知晓覆盖面,切实起到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的作用,市人防办多措并举,针对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

一是新媒体线上宣传。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在开封市人防官方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公布,便于公众查询;利用人防工程建设群进行发布,让行政相对人实时了解人防领域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内容及进展情况,不断增强行政相对人法律意识。


二是深入实地宣传。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深入服务企业,运用行政指导等执法方式,引导企业对已公布的违法风险点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并采取召开座谈会的方式,结合身边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强化行政相对人的法律责任意识,推动企业诚信守法。


三是办事窗口宣传。在市民之家人防业务窗口设置宣传栏,主动向办事企业、群众发放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公示内容和宣传彩页,提高广大群众对人防领域违法内容的认识,主动规避违法风险。


四是开展现场宣讲。9.18警报试鸣疏散演练大型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将人防领域违法风险点名录、形成原因、处罚依据及裁量标准、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